专题首页 >> 简报 >> 正文

简报

简报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校(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编2021年 8月27日(第31期)

  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8月27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主校区隆重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大力实施“135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医疗防治水平,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场里气氛热烈。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红色会标,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主席台两侧,正中簇拥着的党徽金光闪耀熠熠生辉。“勇毅笃行,乘势而上,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横幅环绕会场后方。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孙启飞,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徐文元、副处长彭洪文;校(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于金明出席大会。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作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校(院)长吕晓黎主持开幕式。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特邀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冯继康在讲话中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全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和“双高”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校(院)政治生活和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科教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全力打造一流医科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审议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完成好大会各项任务,真正开成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党代会。希望即将产生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新一届党委、纪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持续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陈宏伟代表山东大学及兄弟院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冲一流”高校,也是全省最大的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山一大的发展壮大对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客观需要。我们期望与山一大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发挥各自在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科研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围绕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进一步推动和拓展交流合作,相互支持、携手并进,共同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高标准医疗服务,并与其他兄弟院校一起努力,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热烈掌声中,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委员会作了题为《勇毅笃行乘势而上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校(院)组建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分析了校(院)科教融合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校(院)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战略步骤,并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报告指出,科教融合以来,校(院)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医护员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科教融合持续深化,人才总量大幅增长,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学科专业建设卓有成效,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医疗防治能力显著提升,抗击疫情和常态化防控彰显担当,综合保障及校园建设日臻完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为加快建成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综合分析了高等教育形势和校(院)发展条件,提出了从2021年到2050年分三个阶段,实施“三步走”战略,全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科教融合的标杆、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和体制创新的典范。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校(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着力实施“135工程”,全面推动科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报告指出,建设一流大学,关键在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着力提升党委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校(院)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校(院)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障。要大力推进“人才、学科、文化三大建设”,坚持“人才强校”“学科立校”“文化兴校”,建设层次高、后劲足、活力强的人才队伍,有高峰、有优势、有特色的重点学科群,有传统、有内涵、有品味的精神文化体系,夯实一流大学建设坚实基础。要着力实施“教育、科研、医疗、国际化、校(院)治理”五项提升计划,坚持“教育教学立体化”“科技创新引领化”“医疗质量卓越化”“发展格局国际化”“校(院)治理规范化”,持续优化教学模式和育人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构建服务全省的医疗防治体系,推进国际合作水平大幅提升,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一流大学建设全方位高效推进。

报告号召,校(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守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以本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全面掀起建设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的新一轮热潮,奋力谱写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崭新篇章。

大会应到代表239人,实到代表231人。非中共党员的校(院)领导和中层正职管理人员;部分非代表党员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列席会议。

会前,多家兄弟高校、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单位发来贺信,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医护员工表示祝贺、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对校(院)科教融合以来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衷心祝愿校(院)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