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

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日期: 2021-06-06   投稿单位: 第三附属医院   投稿人:冯斌   浏览量:

5月31日经过了为期5天的学习交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更加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进一步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极端严峻复杂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直至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坚定不移的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指导和激励了中国革命和建设

百年前的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和政治方案“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1917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在各种思潮和力量的角逐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

我们刚刚集体观看的《古田军号》,影片中真实再现了一支坚不可摧的军队成长靠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毛泽东带领的队伍里,没有逃兵,没有打架斗殴,战斗力顽强,战士都明白是谁在打仗,为谁牺牲,而绝不是为军饷作战。这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在革命初期显现出的智慧和精神力量,把军队建设成发动群众、帮助群众、组织群众的政治工作队,军队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地为着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

在和平年代,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同样需要接受血与火的考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平年代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坚守,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旗帜和行动指南,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二、坚定信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力量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践行初心使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开启了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志在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崇高而伟大,要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不断奋斗来变成现实。共产党人最要紧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坚定信仰是我们开展实践工作的精神力量保障

百年党史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思想、智慧和精神的力量,为推进我们的各项事业凝聚起磅礴力量。

第三附属医院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唐冶新院区的规划设计,理顺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和合作机制,确保尽快开工建设。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综合监督依法执业工作为契机,在全院范围内组织专项行动,加强培训和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安全和效率,践行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提高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规范提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用好党员活动室和各支部学习园地,把支部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干部展示新作为、展现新形象,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严格落实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专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和校(院)领导来院作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院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已经到全省多地基层医院开展技术帮扶和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达800人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已经在医院各项工作得到充分显现,医疗服务指标大幅提升,医疗收入1-5月同比增长52.19%,3月和4月同比增长分别为49.84%和39.36%。

为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向高潮, 6月2日我院启动了“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在启动仪式上校(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校(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欣同志为全院党员干部作专题宣讲报告。此次“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将以改善服务流程、院内外节假日义诊、健康科普宣传进社区、网络健康大讲堂、到革命老区送医下乡、红色精神传承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老大难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就医的获得感。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党史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