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

学好百年党史 守护人民健康
日期: 2021-06-05   投稿单位: 附属省立医院   投稿人:曹云凤   浏览量:

  

一周以来,我们参加了校(院)中层管理人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系统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聆听专家辅导讲座,观看红色影片等,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下面我结合个人的思想和工作,谈一下学习体会。

一、主要认识收获

(一)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的历史是不懈奋斗历经艰辛的百年史。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19217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使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是怎么样建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砥砺奋进创造辉煌的百年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从建国时只能造桌椅板凳,茶壶茶碗等,到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两弹一星、到嫦娥探月,到天问一号,从咣当响的绿皮火车到高铁、航母、大飞机、北斗导航……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历史和现实让我们深刻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了我们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

(三)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的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史。“小小红船,承载千钧”。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脉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打土豪、分田地,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抓改革、谋复兴,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半条被子”的故事,使老百姓认识到“共产党是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你的好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抗疫斗争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上至百岁老人,下至新生儿,每一个生命都得到护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充分彰显执政为民的理念。

(四)我们党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人民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安定幸福、国家长治久安,健康服务是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迫切需要。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是民生事业,我们党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健康服务构筑强大保障,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彰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二、今后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按照第一医科大学党委的部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

(一)抓好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医技总支设八个党支部,有260余名党员。各支部按照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配档表要求,领取了规定书目和自选书籍,利用“三会一课”或主题党日等形式扎实推进学习进度,采用线上线下、集中学与自学、座谈讨论与专题讲座等灵活方式积极推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七一前完成规定书目的学习。书记带头讲党课4次、组织老党员讲党课5次,组织参加读书征文、红色观影征文、经典咏读、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

(二)开展红色基地教育,筑牢理想信念。各支部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按照就近就便、有序安排、科学合理的原则组织党员进行现场教育,组织排练建党百年文艺庆祝活动等。医技四支部到槐荫广场举行“四五”烈士纪念活动;医技一支部赴临沂大青山纪念馆、莱芜“小三线”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铭记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三)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惠及人民健康。医技总支及各支部组织参加医院“学党史、办实事”“百场义诊活动”。我们联合内科、外科等各专业人员深入社区、乡村等开展义诊咨询及健康宣教活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服务基层人民身体健康。目前已组织了3次义诊,深受群众欢迎。

(四)结合工作特点开展活动,提升服务水平。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各支部梳理问题清单30余项,结合医技科室窗口多特点,在服务窗口增加“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岗”,优化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打造服务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一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为门诊患者提供药学专业咨询及就医指南服务;二支部开展检验便民服务。检验报告免费邮寄、实现急危重症患者的检验绿色通道;六支部在预约/登记/就诊“早高峰”开展导医/答疑/咨询服务等活动。

(五)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守护人民健康。年来,随着药品、耗材零差率改革、医保DRG支付方式改变,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对公立医院必将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医疗卫生健康方面的方针政策,大力弘扬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新时期卫生职业精神和伟大的抗疫精神,坚持公益性,牢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更加关注生命全周期、全过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立足岗位,担当奉献,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守护人民健康奉献我们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党10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717